28616520_10213468803212816_8566666526027594075_o.jpg

<戀愛翹翹板>異性萬人迷的我 卻被女友嫌棄到分手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真實世界的我,在女性友人之間是很活潑也很吃得開的那種男生,只要出去玩,上台講話玩遊戲我總是跑第一,女生也會主動跟我來電,但問題是,不只一個女朋友說過我很白目、跟我交往很浪費她的時間,甚至說我腦殘、少根筋。

老實說,我在外這麼活躍的人,對內卻一直被這樣講,實在很沒面子,但幾任女友下來,尤其是上一個女朋友,傷我很重,我的自尊心都毀在她手上了,讓我開始想檢討一下我是不是真的有甚麼問題?

跟她交往時,我每天都會送消夜過去給她,再忙再累也想陪她看電影吃飯,雖然她很忙,但我依然維持這些做法,卻常常被拒絕。到底該怎麼樣才能交女朋友和交女性朋友一樣吃得開呢?(Roger)

A:其實每個人都有他難以跟身邊的人啟齒的小心事,一個在異性之間很吃得開的人,一定有他的本事!也許是你很會抓住人性,對女孩要甚麼,比大多數的男性都要擅長;也許是你的經驗法則告訴你女孩們要甚麼;又或是你的外在條件讓你在成長過程中,在女性之間很吃香。

保有這些優勢的你,之前都很吃得開,但面對親密關係的交往,卻顯得挫折連連,你不曉得自己哪裡做錯了,竟得到這樣不留情面的回應,更不知道是哪裡得罪對方,讓對方覺得你在浪費雙方時間。

現在,我想要你先跳脫「對女生一定很吃得開」的心態,因為談戀愛不是獨角戲或寫劇本,寫劇本你可以按照自己內心戲的編排,安排演員照章演出,在關係的初期,愈善於用經驗法則的人,就愈容易運用成功經驗迅速交友,然而,當關係要往前走的時候,你的裝備和準備是不同的,但你沒意識到這點,所以就用原本的方式期待達到預期的效果。

你忘記了談戀愛就像登山,在不同高度要有不同需求和裝備,如果想要以一抵百,光是禦寒衣物的準備就不夠,最後只有被冷死的份。所以建議你,先跳脫吃得開心態,改進自己的溝通技巧,一問一答之間要聆聽對方說話,傾聽對方的需求,才不會讓你繼續白努力,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