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15045_10213468815013111_2142330290238529007_o.jpg

<戀愛問答集>吵不起架的男友 讓我好想逃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我和男友常溝通不良,我們交往兩年多,他不是我的初戀,個性誠實正直,沒甚麼不良癖好,對我很有耐心,就是話很少,少到我覺得是否他都沒意見,每次我說甚麼他都照辦,外人看來好像他很聽話好溝通,我卻很強勢。每次溝通不良時,他就一副委屈的表情,讓我愈講愈激動,讓他很沒面子,雖然事後我也很後悔,但他卻還是回應不到幾句,讓我感到很挫折。不曉得是不是彼此太熟了,他已經習慣這樣的互動,我卻覺得快撐不下去了!他並沒有劈腿偷吃對不起我,我這樣是不是反應太大了?該怎麼辦?(小米)

A:收到妳的來信,我可以感受到當話愈講愈狠的妳,其實心裡感到很挫折,但目前又沒找到溝通最通暢的頻道。能找到一位專情又誠實正直的人不容易,妳完全知道他的好,也知道他是個木訥又不擅表達的人,而妳的不滿也就在於妳的溝通總是得不到答案。這樣的失衡狀況,讓妳時不時就爆一下脾氣、發一下怒。

妳體貼他的不發一語,但他並沒有理解到妳需要答案的迫切。也許當妳在話講足以前,妳都在等待他是否能懂得妳不是一個惡毒的人,更不想當個把話說死逼他到牆角的人,但這個理解一直落空,換得他一副落寞的神情,妳必須得繼續照顧他,然後,妳的落空依然在,而他又成功逃脫對妳的回答。這樣的惡性循環一次又一次消磨掉你們的愛情,變成種折磨。

妳讓他一直待在舒適圈裡,但他並不曉得這是用妳的壓抑換來的。也許妳得跟他講開的是,當他每一次不回答妳,妳是非常難過的,妳要的並不多,只要能讓妳知道他盡力了就好,但連這一點點要求都不可得的時候,妳就氣起來了!

每一次氣起來,妳就對他感到氣餒,想改變這個狀況,首先你們得要打破彼此「太熟」的模式,讓他「練習」該怎麼給妳回應。對一個不習慣表達的人來說,要吐出話需要練習,彼此調整步調,才是長久之道,祝福妳!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