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你生來就是給我們發洩的!』
『養你已經很不錯了,你小妹還送人家養呢!』
『長大了,你要有自己的想法。
你怎麼這麼有意見?』
家庭中混亂的訊息提供給我們混亂的經驗,更提供給我們混亂的生活。
在這本書中,提供了健康型家庭VS控制型家庭的特徵,讓我們一窺,不經意重複性的羞辱或冷嘲熱諷,長期下來會造成一個人多扭曲著長大,又怎麼影響她的人際互動。
並提供八種父母的教養風格(P.44)讓我們核對和檢視自己早年的家庭氣氛,如何影響我們怎麼想自己,了解到有些人在被強力要求不准反駁、只能以家人價值為價值、不准有自己的感覺、不准有自己的想法等,這些對於一個人要發展自我肯定和自我評價,有多困難重重。
書中檢核八種父母對我們的影響,並讓讀者透過"回到最初,重新與父母下約定"、"檢視你的內在暴君"、"從現在開始,不用擔心過的比父母好"、"與自己內在的面貌共舞"等練習,讓成年的我們,從療癒開始多接近自己一點點,多聽懂自己一些些。我在想,書籍是種媒介,也充滿善意,透過一個又一個練習,讓我們了解到: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你現階段的父母,和過去的遭遇都不能操縱你的未來!因為,你的過去,並非你的宿命。覺察,就從這一刻開始!
也許真相會帶來自由,但首先感受到的是被逼瘋。
包含父母帶給子女生活中的12項需求滿足VS12項剝奪(一體兩面)
包含金錢上、身體上、精神上、以及界線方面的控制等。
讓我們一窺父母有他們人生的夢魘,卻意外演變成剝奪子女卻永無滿足的一天,即便他們對自己的人生沒機會有多的覺察,我們依然有智慧打開第三隻眼,看見關係的樣態,並重新選擇自己偏好的人生:
今晚,就讓來自匿名戒酒協會的pray提供我們靜心的方向-

神啊,求你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
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
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以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目錄
【自我檢測表:你是否來自控制型家庭?】
【楔子】為自己的童年找出意義
【序章】你是否在不健康的控制下成長?
 
第一部 指出問題:八種控制型父母 
第一章 健康型教養與控制型教養
第二章 緊盯型父母:無孔不入的監控
第三章 剝奪型父母:玩弄把愛沒收的把戲
第四章 完美型父母:只有最好才夠好
第五章 教條型父母:宗教狂熱式的服從
第六章 混亂型父母:忽遠忽近的極端情緒
第七章 利用型父母:無可救藥的自戀傾向
第八章 虐待型父母:以摧毀孩子意志為樂
第九章 幼稚型父母:因為無能而犧牲孩子
 
第二部 了解問題:為何父母要控制? 
第十章 如何控制:十二種操控手段
第十一章 內在父母的制約成形
第十二章 成年後的心靈創傷
第十三章 擺脫五種扭曲觀點
第十四章 為什麼父母這樣對待我?
第十五章 控制型父母的內在恐懼
 
第三部 解決問題:自我修復三步驟 
【步驟1】在情感上離家獨立
第十六章 脫離不健康家庭的羈絆
【步驟2】設定界線,重建與父母的關係
第十七章 如何設下健康的界線?
第十八章 可以和父母把話說開嗎?
第十九章 我該原諒父母嗎?
第二十章 我該重新接納父母嗎?
第二十一章 我該斷絕與父母聯繫嗎?
第二十二章 成年後難解的家庭問題
【步驟3】重新定義你的人生
第二十三章 自我修復的九種途徑
第二十四章 終結控制的循環,活出人生的新意
 
全書重點摘要
誌謝
 
【22個自我修復的練習】 
練習1:了解過度控制和「內在父母」傳達的訊息
練習2:回到最初,重新與父母訂下約定
練習3:從現在起,讓自己過得比父母好
練習4:了解父母的過去
練習5:探究人為什麼要控制別人
練習6:觀察父母對你的控制
練習7:宣示你擁有獨立自主的情感
練習8:為自己在情感上離家獨立做好準備
練習9:六種象徵性把話說開的方式
練習10:重新接納父母的兩個方法
練習11:在心裡向父母告別
練習12:把你想在父母喪禮上說的話寫下來或說出來
練習13:為家庭節日創作一張賀卡
練習14:讓自己持續成長並追求熱情的六個方法
練習15:為渺小無力的自己發聲的七個方法
練習16:與情緒共處的四個應對之道
練習17:保有自我並維繫圓滿人際關係的九個訣竅
練習18:衝破固有思考習慣的四個方法
練習19:探索自己其他面貌的七個方法
練習20:專注於當下的四個方法
練習21:善待身體的四種方法
練習22:強化自我信任的六種方法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傳送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1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