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的存在本身就是個笑話」
「我總覺得自己很多餘」
「一群人一起我還是覺得自己很邊,好像笨蛋一樣」
這本書籍是日本精神科醫師高橋和巳從醫師的角色來看有受虐經驗的病患

(包含像個透明人、解離性疾患、因父母疏忽或忽視造成的受虐經驗等等),他稱這群人為「異邦人」,

也就是他們和主要照顧者並沒有建立起依附的橋樑,他們的經驗世界是半透明的懸浮狀態,找不到根,

也對存在的價值感到沒有意義。例如:小孩子如果在早年受到虐待,很可能直接跳過青春期,到小大人的境界。有些孩子在早年受虐或疏忽,即便拔光指甲和頭髮,也要告訴你,寧可用這些身體經驗來感受自己,也不願承受著被漠然忽視的對待!
書中提及這群「異邦人」他們的所思所想,因為早年依附經驗的不同,和同齡的孩子對同樣的經驗理解差異甚遠,有些人,甚至是長期處於壓力賀爾蒙的狀態下,無法與人建立安全的連結。他們無法直接做到一般人從簡單的生活中尋找樂趣,像是享受美食、好好放鬆睡大覺、與他人互通情感等。而療育的道路也正是理解他們的獨特過往,對他們來說,早年烙印下的記憶,需要被好好的理解,才有機會進而感受自己,並邁向復原的道路。我想,無論是接受醫療的協助,

尋求其他的專業諮詢、心理諮商等,只要走出來,都是啟動療癒某個部分的開關!

=================以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目錄介紹===============

目錄

前言──「那個三歲的小男孩死了,是一件好事」

第一章  好想從這個世界消失
一、光之項鍊
十歲時的自殺意圖
強烈的自殺意圖來自於「好想消失」的念頭,而非「好想死」
兩個生死觀,心理的以及存在的
二、受虐兒的人生教會我們的事情
十歲的那一年,決定要活到「那一天」為止
從生活治療到心靈治療
幸福的人生可以透過三件事情來實現

第二章  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們
一、對我來說日子並不存在
不可思議的失眠症,連星期幾都分不清
金澤小姐的睡眠障礙所代表的涵義──無止盡的夜晚,以及永遠不會來臨的清晨
開始進行失眠症的治療
一天終於結束了、清晨開始了、分得清禮拜幾了、時間跟大家同步了
沒發現孩子狀況的母親
可以跟家人在同樣的時間段裡生活了
二、我是個沒有過去的人,希望有人可以把過去還給我
為什麼我沒有過去的記憶?
我擁有自我認同嗎?寫在大學筆記本中的疑問
原來我「擁有」自己以為「沒有」的東西
歷史的存在條件,就是時間的連續性
存在,但卻不存在。我就像個透明人
三、創造社會價值的方法
透過社會價值,可以確保你的「存在」
藉著情感與規範,可以創造社會價值
四、異邦人──無法創造社會價值的受虐者
無法跟其他人一樣安心生活的異邦人
解離性障礙是暫時停止自我認同(社會價值)
平常的我消失了五個小時/失去記憶的三日之旅
自身的存在與對外界的感受都產生動搖的人格解離症
日常生活中的靈魂出竅體驗
五、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個迥然不同的世界──心靈膠囊的內部及外部

第三章      受虐兒的真實樣貌
一、用兩個評判標準來確認小孩是否受虐
是虐待?還是母親的失控?
二、虐待的持續性與異常性──虐待評判標準1
虐待兒童的五種分類
I.身體方面的虐待
身體虐待的持續性
身體虐待的異常性
II.嚴重疏忽(放棄教養)
各年齡層的疏忽案例
III.精神方面的虐待
留意精神受虐的兒童所產生的異常行為
留意父母親的異常言論
IV.性虐待
V.精神方面的嚴重疏忽
無法自己表達的二十七歲女性
三、源自於親子關係不順的母親所造成的虐待──父母親心理狀態的評論
「一般家庭」不會發生虐待事件
我受到虐待的原因──母親有智能障礙

第四章      恢復──跟大家手牽手,共處在同一個世界
一、被誤診為智能障礙的受虐兒──浩樹的復原案例
被叫到名字也不會笑著回應的浩樹
並非智能障礙,而是受到了虐待?
被誤診為智能障礙的兩個主要原因
被當成「奇怪的孩子」
自己學習生存之道的受虐兒
二、活著就有相對的義務
如果日常努力付出的事情無法與快樂結合,那就只剩義務感了
來到這個世界之後的第一個記憶,就是來自父母親的暴力相向
第一次得到憂鬱症的時候,全身動彈不得
第二次得憂鬱症時的義務感與怒氣
第一次自己選擇治療方法,並開始接受治療
休息變成一種義務
一般人的義務與受虐兒的義務是不一樣的
從孤獨的義務感中解放,重塑過往的方法
到機場送女兒上飛機的時候,注意到自己匆忙慌張
義務感消失的夢
三、由於不確定性的存在導致於精神療法沒有效果
I.受虐者的憂鬱症,以及抗憂鬱症藥物的效果
II.認知行為療法的困難處
III.內觀療法的困難處
「自我了解」可以解除症狀,恢復存在感
四、從接受關愛恢復成付出關愛
為了活下去而拒絕他人的關心,心靈的煞車器
那一段拒絕姐姐溫暖好意的回憶
受虐兒的「忍耐程度測試」,一般會因為害怕而中途放棄
忍耐是支撐生命的力量
離開邊緣的世界,躲進心靈的防護膠囊
五、孩子教會我們的關愛方式
母親哭訴「我不想要孩子」
透過緊急會診所得知的訊息
沒有辦法讓孩子叫「媽媽」的理由
媽媽接受了孩子的愛

第五章      讓心靈走向更寬廣的世界
所謂存在的意義,有社會性的意義,以及生命的意義兩種
一、再次回到社會性存在的範圍
試著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結果卻是自己的幻想
發現「不苛責自己,就不會慌亂」
再次回到「與他人之間的連結」之中
二、同時活在兩種存在價值之中
心靈渴望得到「安心」的感覺
受虐者能夠感受到心靈防護膠囊的臨界點
三、為了兩種存在意義而活
自己不是受害者,而是加害者
從自我否定的惡性循環中脫離的方法
脫離常規的世界或是邊緣地帶的真實體驗
活著,就代表著生命的存在,也是宇宙的存在
人為什麼要欺騙自己?不可思議的對話
「活著就會伴隨著煩惱」,一般正常人都是如此
開心享受日常生活

後記 新的事物往往都是從邊緣的世界開始醞釀的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傳送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