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369_4193492513918_708457267_n.jpg

〈戀愛翹翹板〉失婚單親媽第二春 想答應心裡卻有陰影

2017-12-05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最近面臨二度婚姻的考量,前一段婚姻中,前夫不但酗酒、會打我,還會打我的小孩,因為這樣我才離婚。但是當我出來生活後,發現一個女人家帶小孩會被歧視,加上小孩上學了,開始會問我許多問題,我很難告訴他他爸爸對我不好。後來我在洗碗的地方遇到一個男人,他也離過婚,但他沒有小孩,對我和我的小孩很好,我卻覺得換我有障礙不能接受他,也很害怕小孩對我再婚的反應。我是不是對談感情已經有心理障礙了,這對我的孩子是不是會有不好的影響,該怎麼辦才好?(阿迎)

A:

當年的婚姻生活與妳原本想像的落差這麼大,必然是妳心中一塊隱藏的傷口,希望離婚後生活會有所不同,但卻遇到更多阻礙,難免變成玻璃心。當這顆玻璃心因為有生活可以忙、有工作可以躲,好像日子也不是過不下去,但孩子就像一面鏡子,清楚反映這樣的妳,日子其實過得很悶!

妳希望讓孩子有個正常的家庭,卻發現自己對親密關係失去了勇氣。也許遇到那個他,正是一個契機,讓妳看見其實妳也是值得被愛、值得好的對待,這讓妳感到安慰,但也更矛盾。

這個矛盾很多重,一方面妳知道現在的生活讓孩子和妳都過得辛苦,但一方面又深知自己的心理狀態,還沒到能接受另一位男人的加入。過去的陰影、婚姻生活的失望,這都是妳疑慮和擔心的焦點,認為人生是否因為離過婚,獲得幸福的資格就被打了折扣?

為小孩想是一個點,但我想問的是:「那妳呢?」生活周遭的決定常身不由己沒錯,但當排除掉旁人的言詞、社會的價值,和小孩可能的反應。假想妳是獨自一人,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那句「YES」和「NO」會是如何呢?

有個對自己內在需求誠實的母親,兒女自然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在妳想著不好影響的同時,也可以想想好的影響可能為何,才符合現實!面對他對妳的好,妳心底的聲音是「其實我沒準備好」還是「我不好,我不值得你這麼做」?建議妳善用心理諮商的資源,釐清這兩者的差異,整理過去經驗對自己的影響,進而了解問題點,祝福妳!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57490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