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112020_IMG_8143.JPG
當你親密的愛人重演過去混亂的父母關係,握著破碎的自己向你示弱,再好好你之後,又安穩的發展其他親密關係,你恨的牙癢癢的,卻真心換絕情時,該怎麼看穿對方在愛情中弄得你一下被捧上天,一下又落入地獄的把戲。有時候你會質疑,是對方的狀態和我們並不同步?或者是我們愛的比較多?還是說我們要自我檢討,是不是我太自以為,讓對方討厭?這些想法都很自然也很正常,在對方腳踏兩條船,或者有暗流潛艇的第三四五方,你常常會覺得「是不是我有問題?」讓對方不滿足,不敢講就去找別人,那我改不就得了?
如果在一般的狀況中,也許這樣的心態,有機會喚回對方的真心和相愛的初衷。但有一種人本身在戀愛中就是喜好「遊戲人間」。他們有著誠懇的外貌,滑溜的身段,很懂得你的需要,對你示好或者很會說甜甜話,當你因為他的善意而全心對他,他就開始索然無味,撤回關愛,甚至劈腿轉戰其他刁難的對象,當你一次次被傷害,終於下定決心「休想再要我對他好了!」你準備撤回關愛的同時,他不但覺得你變了,又或是努力回頭來求你原諒他。這樣的另一半或家人,看似惹人揪心也惹人憐,卻是真正讓你像踩到爛泥巴踢也踢不走,扯也扯不清。直到你痛下決心再也不相信的那時候才可能脫身,可到底他們到底在演哪一齣呢?這類型的人其實有共通點,也許是基於以下五點原因:
一、透過創造遺憾感,重獲權控:
對於遊戲人間的人來說,要輕諾很容易,但達成則困難。他擅長吹捧你,並在你傲嬌時給予許多特權,讓你真感到無上尊榮,但交往到某些階段,當你開始也同等付出的時候,他就開始覺得乏了、膩了、想撤了,這時候你已經動用真感情,此時主控權已經在他手裡,當你開始需要他,就變成另一場惡夢的開始,這種愛情中不斷玩弄權控關係的對象,在創造遺憾的瞬間,會有某種快感,在你變成囊中物的時候,他就失去興趣!這可能來自他過去在重要關係中與人的關係斷裂,或者認為自己不可能得到完整的愛等等原因,導致他拿著破碎的自我、多重的面具,面對重要關係,進而也把對方弄傷!
二、 認為戰利品無價,得標後無啥:
有些人將關係當成一種蒐集,我蒐集到你對我多少付出,就等於我有多大的能耐。當他在喊價時,放在高處的戰利品看起來吸睛又貴氣,但擺在家裡卻感到平乏,到手時瞬間的快感,比不上長遠擺在家裡要維修保固來的切真時,就容易索然無味,放在倉庫生灰塵,但對他們來說,戰利品就像預售屋,在廣告看板上閃閃發光,讓人估價,但實際回到生活中,卻是珍品中的百分之一而已,自然也就不是最獨一無二,也不需要再花太多力氣!
三、 藉由多角關係,拉抬自己的身價:
有些人在關係中並不是真的想要定下來,對他來說,更喜歡腳踏多條船,自抬身價,彷彿皇帝般簇擁三妻四妾,顯示自己是有主控權,還有備胎備案在等著他。拉抬身價最典型的是有一種伴侶特別喜歡拿你來跟別人比較,以便塑造一個”不穩定的正宮”處在不安的情境,不斷要揮走來路不明的小三小四小五或小王小孫小陳,讓他們互別苗頭,甚至是為自己傷心,創造爭寵心態以彰顯自己是有人愛的!
四、 從他人身上,重新經驗童年斷裂的關係:
有些人在過去經驗,也是這樣被玩弄,他對感情極度沒有安全感,卻渴望談一場不敗的戀情,此時當他”給了承諾,兌現承諾”的同時,也不斷的在計較自己給出多少,對方是否同等對價,於是在他感覺對方其實沒這麼對等的時候,他就搶先”毀諾”以便保有自己不再受害,可這樣一來,他已經在重複過去別人對他的方式,加諸在對象身上而不自覺。
五、 在示弱-尋暖的過程中,滿足優越感
其實說穿了,在前四項,雖然毀諾的是他,但他總是很無辜,在無辜的同時,他又獲得了某種權力,來滿足渴求已久的優越感,對他來說,雖然我們也因此感到受傷,但他們沒有面對自己生命中的議題,得付出的代價是,不斷上演著”我的付出是有目的的”、”我在「給」的同時其實就是「要」”因為他的不安,而無法進行一段真正親密且穩固的關係!
愛默生曾說,我們要能夠分辨善良的人和險惡的人。我們雖然很難承認對方就是險惡,但是,對方操弄的手段是真,每個示弱的背後,都是引發對方的憐憫心,然後在葬送這個憐憫,直到對方受不了為止。對這類型的人來說,他們在關係中位居背後的權控的需求,大於真心的給予,這是事實。
而為什麼要躲在權控背後好似掌握大局,跟他實際上的脆弱和不安有關,而他又對這樣的手法上癮,感到無法停止,一段不夠。要改變他之前,先讓自己看穿這段關係,並改變和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如果要他改變,這得靠他在多段關係中撐不下去,也被大大唾棄時才有機會自覺真心要改!
以上案例為維護個案隱私,已將內容調整暨改寫創作,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黃老師作品《
從此,不再複製父母婚姻:35種練習,揮別婚姻地雷,找回幸福看不見的傷,更痛:療癒原生家庭的傷痛,把自己愛回來以上案例為維護個案隱私,已將內容調整暨改寫創作,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