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0326_10210766855065801_6138559622152210666_o.jpg
太太只要說:「你忍心讓你爸爸失望嗎?」他就會屈服。
「我受夠了這個假婚姻,我要離婚。」過去一向乖順的他,竟然反常地和太太大吵。
「我警告你喔,結了婚後,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太太一邊回應,一邊打電話討救兵。
住在二樓的父親一聽到夫妻爭執的聲音,連忙過來勸架。
 
「你怎麼可以這樣?身為人家先生,就要懂得忍讓啊。」眼看父親站在太太那一邊,他更痛苦了。沒想到,住隔沒兩條巷子的岳父,一接到女兒電話,也氣沖沖到家裡來指責女婿。
 
「你怎麼可以講這種話,孩子都快生了?你是怎樣,要退婚嗎?」岳父為女兒助陣,但他沒有退卻,他怒視著岳父。因為,岳父會這麼說,他一點也不意外。
 
啞口無言的兒子
之前他和太太是在網路交友平台上認識,兩人因為年齡關係,都點選「兩年內想結婚」選項,他們都希望彼此盡早結婚生子,可他從來都沒想過這竟然是一場騙局。
 
當時女方家人在婚事方面很積極,其實他一開始也曾經質疑為什麼這麼急,但女方對他很熱絡,長輩們也對他很照顧,加上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非常喜歡這個大方、懂事的準媳婦,於是聽到女方懷有身孕時,皆喜出望外,幫他們在三個月內火速結了婚。
 
沒有太多感情基礎的他們,從提親到大訂、小訂到喜宴,他總感到心底有些忐忑,但瞬間就被他掩蓋掉,因為「結婚生子不就是他想要的嗎?」
 
在一次陪太太產檢時,護理師一邊恭喜他,一邊交代他,「你太太目前懷胎七個月了,要多注意身體。」他聽了,卻像晴天霹靂。因為他與太太在一起的時間前後,也才不過五個月,為什麼太太肚子裡的胎兒已經七個月。他想起太太消瘦的身影,似乎肚子的比例比預想的大了些。
 
「醫師,你確定真的是七個月嗎?這件事對我真的很重要啊。」他忍不住了,打電話問醫師,沒想到卻確認了這場騙局。「天哪,她居然要我養其他男人的小孩。」他氣到直接問太太,平常溫順的他,怒火中燒,伸出雙手,掐住太太的脖子。
 
但太太靜靜的閉上眼睛,毫不掙扎。他哭著鬆開了手。
 
當太太睜開眼睛,她只冷冷地說了句:「你可以怨恨我,但想想你爸聽到我懷孕時,那期待抱孫子的表情,你忍心讓他失望嗎?」他愣了愣,腦袋鬧哄哄的說不出任何一句話。
 
太太像是豁出去:「反正你有兩條路可選,第一,忍下來,跟我過一輩子,你可以讓你爸到死前都對你滿意;第二,離婚,讓你爸傷透心。這是你要的嗎?」
 
很小的時候,他母親就過世了,一手拉拔他長大的父親,對他照顧得無微不至。他很早就學會不讓父親擔心,甚至一心想成為爸爸心中的驕傲。但他從沒想過,原本是開心的事情,最後居然變成偌大的笑柄。當他看著自己的父親求著他不要離婚的神情時,他的心好難受。
 
我們在原生家庭受的傷
「我要成為父親眼裡的完美小孩,這輩子不再讓他傷心難過。」身為孩子,我們總有個不實的期望,覺得自己可以解救父母的人生,尤其是乖順的小孩。
「我把我的事情做好,他們就不用擔心我……」
「我盡量降低自己的需要,他們就不用為我負擔……」
「不管他們說得對或錯,都不要反對他們,這樣一來,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很有影響力。」
 
我們都自以為在保護父母,於是將自己的意見掩蓋,或將自己的需要交付出去,希望可以降低需求、沒有意見,甚至隱形無聲,心想這樣就能讓父母快樂、開心起來。然而,當我們將自己交託出去的同時,其實也賠上自己的人生。
 
只要一個眼神,孩子就膽顫
案例裡的這對父子,在他很小的時候,就不斷演出這個他所再習慣不過的劇碼──「孩子牽起父親的手,傾其所能,迎合父親的期望。」

但一個將自己的意見和感受壓到最低,卻把父親的願望當作最高標準的兒子,造成的代價,往往是父子之間無法訴說真心話。這是如何發生的呢?當我們還稚嫩的時候,乖順型的孩子對於父母失望的神情特別沒有抵抗力。面對父母言外之意的輕蔑、刻意的停頓、不贊成的皺眉、露出狐疑的神情時,他所接收到的訊息,往往是:
「我快要被你放棄了!」
「你對我不夠滿意。」
「你認為我沒有盡力。」
 
這些可能被放棄、可能不被愛、可能不被喜歡的訊息。對他們來說,這些訊息很難招架,但他們卻又吸收得很徹底。這種氣氛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不斷重複發生。當他聽到父親說,「你還沒找到對象啊……」他感受到的是:
「我還沒找到對象,讓爸爸擔心了!」
「父親一生的願望就是這個,我怎麼無法讓他如願……」
「我該怎麼化解他的難受……」
 
於是他閉嘴了,他想自己的感覺有什麼重要,父親開不開心最重要。
 
永遠無法讓父親滿意的兒子
而最終,他將發現,長輩如果很習慣煩惱,那麼,他的煩惱將是煩惱不完的。如果他結了婚,父親會煩惱他還沒生子;如果他生子了,父親會煩惱他會不會帶孩子;如果他帶孩子生病了,父親會煩惱他該如何養兒育女,才能讓後代優秀……

對於自己的人生,他不但壓縮了自己真實的想法,或從來不敢傾聽,但卻發現永遠無法讓父親滿意。最終,他將這樣煩惱處理不完的習慣,放在孩子身上,因為他沒聽過自己真實的心聲,他也不敢聽孩子的真心話,這樣的氛圍,無意識的在他和他的孩子間持續發生。
 
案例中的先生就是遇到這樣的困難,所以才離不開看穿她弱點的太太。他輕視自己的心聲,用隱晦的方式面對太太,以避免讓父親難過。
而太太緊抓著先生最大的目標──讓父親開心,甚至弱化自己背叛的事實,於是夫妻間的角力就變得更複雜難解。

延伸閱讀:
家,是可以說心裡話的地方
讓傷害,到我為止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