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5613_10209001299208008_7618937225886208185_o.jpg

〈戀愛翹翹板〉婚禮細節沒共識 長輩意見多落差大

2017-11-07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友即將步入禮堂,但他們家意見很多,例如結婚金飾,我們想要用借的,他們家卻認為要真的買下,感情才會長久;我們想要找之前公司有合作過的飯店,給他們捧個場,長輩們卻硬要選他們習慣去的飯店;至於婚戒,他們家是能省則省,覺得買一般對戒就好,婚戒就免了;婚紗也是,我們想去沖繩拍,他們卻說在國內拍就好。在他們家討論結婚這件事情,我看盡他們自私的那一面,而我未婚夫雖然沒有附和他家人,但也唯唯諾諾沒有反對。這樁婚事我自己覺得很勉強,身邊的姊妹們也認為我如果想喊停就喊停,但我們家長輩其實也很傳統,認為這樣會很沒面子,我該怎麼做?(CHUWAWA)

A:

看著妳的來信,的確能感受到妳的忐忑心情,面對愈來愈接近的婚期,發現現實與想像的落差愈來愈大,一定感到很不安。

妳氣的除了發現自己的預期和婆家的意見產生落差,更看見他們對這樁婚事展現能省則省的心態,也氣惱未婚夫在這當頭不表態的作為,這一切,都讓妳覺得心情很亂。婚姻有時候是種政治行為,如果你們沒辦法獨立自處,對小倆口本身想要過的生活模式沒有共識,往往就會發現愈來愈多的落差。

當妳跟姊妹講妳的不安,姊妹勸妳停下來,但跟娘家講,娘家卻擔心這樣沒面子,讓妳更感拉扯和不安。眼看著娘家對婆家的行徑無動於衷,甚至是表露贊同,讓妳更感心寒。

和另一個家庭一起生活,就像我們進入職場一樣,得先察言觀色和瞭解情勢,再理性作出決定,否則在氣頭上,妳愈說愈氣,未婚夫則呆若木雞,就更失去焦點。其實換個角度想,婚禮是長輩昭告親朋好友自己的子女要結婚了的儀式,妳可以和未婚夫權衡一下哪些點是你們可以自己決定的,哪些點則應該聽從長輩的意見。有些老人家不喜愛操那麼多心,妳跟他們報備他們是愈聽愈煩惱,妳只要先起個頭,然後做出成果讓他們放心就好;而有些長輩則是喜歡一起參與討論,或許也能接受晚輩不同的意見。

也許,是否要步入婚禮本身是個假議題,妳得真正了解和婆家、娘家長輩們平衡的溝通模式,並且評估利弊得失後,看結果是否能承受才是關鍵,祝福妳!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search?keyword=%E5%85%8B%E8%90%8A%E5%8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