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163110_IMG_0588.JPG

〈戀愛翹翹板〉店裡常客愛虧女友 造成心結不願來訪

2017-09-12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們家是做小本生意的,一樓是做生意的地方,每次帶女友進出都會被虧,我知道女友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有一次,她被樓下的大叔虧說身材不錯,她覺得很不舒服,但我覺得大叔只是開玩笑,他是我們家常客,我每屆的女友他都看過(這我沒跟我女友說),但她就是覺得不舒服,甚至開始拒絕來我家。前幾天我跟她說,我爸媽想跟她約在家裡吃飯,她就是不肯來,最後我爸媽妥協吃外面餐館,但爸媽一頭霧水,我也覺得很傻眼,我該怎麼勸她克服這個心理障礙?(高高)

A:

看著你的來信,看到的是你想安女友的心,卻愈弄愈糟,讓你不知所措!我想到的是,也許你可以試試看假設你們角色互換,是你到她家作客,她有個很愛開玩笑的大嬸婆,偏偏你又是自恃甚高的人,不喜歡人家說你怎樣,當你被大嬸婆說的時候,那種介意、討厭、想要革除的感覺卻被對方忽視,你會不會感到求助無門?

你想要對方給你安全感卻落空,你想要對方能給你安慰和保證,但對方感覺跟大嬸比較熟,要你接受大嬸的做法,表示我們無法改變大嬸,只能要你改變。也許這樣換個角度一想,你會發現,女友要的是一種安全感,那種安全感不是要她一味接受,而是你站在她這邊的心。當你說「大叔只是開玩笑」,她感覺到的卻是:「可是我覺得他很可怕呀,你有為我想一想嗎?我是這麼不習慣家裡樓下做生意這麼開放,有人進進出出,我們就是有這樣的落差,我也不是要你為我改變,但你能怎麼安撫我呢?當我們有更大的落差的時候,你會在乎嗎?你會陪著我面對嗎?你會安撫我嗎?」這些才是她要的。

當她要的落空的時候,就容易造成彼此的誤解。你感到委屈,她也感到不安,於是嫌隙愈來愈大。建議你可以和女友說「不好意思,我知道妳很不習慣家裡這麼多人進出,讓妳很不安」、「家裡進出的人,我會一一跟妳介紹,讓妳不會這麼不安」、「很抱歉,因為我們家庭的習慣不同,造成妳的不適應,我會跟大叔說說看,虧女孩也不是個得體的習慣,我會正視妳的不舒服」,也許這些安撫,會讓對方也獲得一些理解。交往本身就是理解的過程,緩解彼此的不舒服,是讓關係增溫的契機之一喔,祝福你!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4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