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154839_IMG_0381.JPG

「爸,我這次英文段考只有考92分,粗心錯四題,一題不會」知道要拿成績單給爸爸簽,國八的孩子打算先招認考最差的那科。

「不是給你補習了嗎?這次已經考得很簡單了,還考這樣,不要補了」爸爸一邊接過成績單,沒見到兒子的氣餒,就以劈頭叨念他。
「好啊,不要補了」兒子氣餒極了,連自己最會的英文都考差,很洩氣。

「欸,有沒有搞錯,念一下你就放棄,你們這些不知感恩的小孩,不知道我們以前過多苦,現在有得補又不知把握,考這種成績還有本事賭氣」看到兒子放棄的樣子,爸爸有點著急,補這幾句,卻沒有激發兒子的信心。

爸爸有點慌張,他知道兒子的成就感只放在成績上面,如果沒了成績,他不曉得還能再鼓勵兒子些什麼,現場的氣氛降到冰點,他不能表現得比兒子慌,只得表現更生氣……。他把自己過去只得去打工給弟妹補習的遺憾,完全投注在兒子的表現身上,他知道弟妹始終會組成其他家庭,但兒子是自己的,他的成敗就是自己的成敗,這一次,他很認真灌溉,當然得失心也越重,殊不知,得失心越重,就越常叨念孩子,連孩子的好表現,都吝於給肯定和讚美了。
 
我們以前都沒有,你們有還不珍惜
親子關係降到冰點時,不只是父母感到傷心,其實孩子也是有感覺的,當你的目標變成孩子的內在目標,你對他的影響力就越大,當然他的反彈對你的影響力也越強,因為在意而變成怨懟越多的親子關係非常常見!

當我們聽見爸媽抱怨孩子不長進時,孩子如果反彈越大,他的介意越多,當父母覺得他常常還嘴「應嘴應舌」,所引發的可能就是孩子的羞愧反應,羞愧反應是一種「我不好」「我讓你丟臉了」「我讓你蒙羞」於是壯士斷腕的心態,青少年的孩子可能反向地說「那又怎樣!」「有什麼了不起!」「不要就不要阿,跩什麼」這時候,說話的殺傷力,不但刺傷父母真心換絕情的心境,甚至是掀起過去自己過去都沒有被滿足,而現在給孩子,孩子還不珍惜的怨言。
 
其實,家內每個成員都玻璃心
有句話說「我們有值得玩味的童年,卻從未有值得回味的青少年」青少年孩子開始發展自主的時候,常常是不可愛的,偏偏「青春期」就接在可愛又聽話的小學階段後期,當父母嘗過孩子又乖巧又聽話的階段,面對青少年第一次的回嘴,就顯得特別不適應,這時父母有幾種思考,「他變了,我可愛的孩子回不來了」「氣勢壓過他,以免他爬上我頭上」「他長得人高馬大了,會不會有天對我不利」「現在不教他,何時要教,不管怎樣都要講」等,無論是哪種抉擇,無可諱言的,父母都是玻璃心的。

而孩子在回嘴的同時,其實孩子也是充滿各種忐忑,當他開始會為父母的話感到羞愧卻不認同的時候,是種彆扭又不甘示弱的心情,但當父母太快妥協,青少年占上風的心情只有一下下,大多數的心境是失望,於是他就產生更多的挑戰,希望把父母「戰」回來,只可惜,父母如果也看不穿這種一面失望一面又想激發父母成為父母的心境,就更容易覺得孩子難管教,要不「通通不管了」要不就是「你要住在家裡,就要聽我的」。

孩子不知道,當父母還沒適應孩子青春期的時候,是很玻璃心的;而父母也不知道,青少年對父母的各種反應,都吸收得很徹底,即便只是個小小的失望,都可能促成他鋌而走險的大反應,外表像隻難親近的刺蝟,心李面還像小動物般期待你靠近~
 
讓家,可以存放心裡話
當我們投諸自己的期待給孩子,都希望孩子好好珍惜並當成對自己的期望,這是大人很自然的心情。因為我們不想讓孩子走自己辛苦的回頭路,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好好觀察孩子的反應,對孩子多點信心,多點信心不是過大浮誇的讚美,而是,如果孩子已經自己知道反省,可以肯定他也很有目標和成就的心。

面對孩子自我放棄,家長不要太快妥協,回頭也想想「甚麼時候自己也有這種不得不放棄的心情」感到氣餒和洩氣的心情被說出來,不會減少孩子自省的心,反而能夠和孩子一起體會這種心情,跟著收拾一下,好好往下一步出發!其實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實在很不容易,因為每個時期的孩子都不同,好像已經慢慢上手當小學階段的父母,孩子又長大到另一個階段去了,很多時候都要有reset的準備,一方面也回想和反思著自己的成長過程,當個覺醒父母,即時起步都不遲,但也需要很要解方以及被肯定才是!


延伸閱讀:
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啊
放不下母親的先生
富著養長大的男人

黃老師作品《
從此,不再複製父母婚姻:35種練習,揮別婚姻地雷,找回幸福》以上案例為維護個案隱私,已將內容調整暨改寫創作,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更多請看粉絲專頁: 黃之盈心理師的暖心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