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1868_10207940763455277_3663791257674122804_o.jpg

〈戀愛翹翹板〉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放感情對方卻想逃

2017-08-15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實在不了解女生的心。我和一個高中女同學在工作場合又相遇,當時很驚喜,因為都在外地工作,有種熟悉感,也覺得很難得,所以每天都會關心她,而她也跟我一樣會關心我。但最近我發現自己愈陷愈深,上次約她出去吃韓式料理,後來又鼓起勇氣請她看電影,那次我們一起分食餐點、一起感動一起哭,我發現自己感情愈放愈多,開始到她臉書看她跟哪些人來往、開始會介意她幾點回家。她好像感覺到我的改變,對我的態度慢慢變冷淡,能明顯感覺她Line回覆得不再這麼熱絡,最近更開始躲我,一、兩天才回一個訊息,讓我很難受,很怕再多關心一點她就會排斥我,但要解釋甚麼又好像太刻意,我擔心我們最後連朋友都做不成,該怎麼辦?(大郡)

A:

當你們愈來愈熟,感情就愈放愈多,你很難分辨這只是單純的關心,還是可能有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而這些雙方預期的落差,加上不敢確認的你,感到害怕失去,又擔心無能處理,因此進退兩難。

你們之前的友誼基礎,讓身在外地無所依靠的兩人有了特殊革命情感,但這種情感能否開花結果醞釀成愛情,卻很難預料。隨著你們出去的頻率愈高,對對方的熟悉度也愈高,因此原本就喜歡她的你更見獵心喜,認為約成功就是個重要的指標,因此得失心就愈重,導致你愈來愈難阻擋喜歡她的情感。

其實喜歡對方本沒有錯,但是對方拒絕時,你有更多的擔憂和急於解釋卻解釋不來的心境。我認為愛情的熟成有一定的階段,像是萌芽階段(雙方都有好感)、發展階段(雙方相約出去,同時也感到掙扎而進進退退)、調適階段(無論是進還是退,都得觀察對方的步調和自己的步調是否相襯),而你們目前似乎處在調適期,了解彼此愈多,就看要交付出哪些代價。

接下來才是轉換期,有些人確定被拒絕後,需轉換心態,調整心境;如果選擇在一起,也要轉換心情。最後進到承諾期,看能否進一步進入婚姻,或維持現狀的交往關係,承諾彼此是單一伴侶、承諾未來的生活等等。

對你來說,操之過急並不利於你們的交往,你想確定,對方卻開始想逃,建議你靜觀其變,想解釋就別跳過,但要有任何結果都概括承受的勇氣,祝福你!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 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7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