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9879_10205802429918275_3843793539024081404_o 

「老公,我今天去接小孩的時候,和佳華的媽媽聊了一下天,她說接完小孩要趕著去做瑜珈,我問她怎麼擠出時間,她說小孩接完趁在安親班期間喘一下做點自己的事情比較好,你覺得呢?」趁小孩不在的時候,太太趕緊把握時間和先生開啟話題。

先生從報紙的那頭抬頭看了一眼,說「很好啊!」
然後低下頭,繼續埋在報紙堆裡面,連個頭頂都剩下一半。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我覺得這樣不錯阿,不但保持好身材,而且她老公還主動幫她付瑜珈費,我覺得他們這樣夫妻雖然不常見面,但感情也會加溫的,你覺得呢?」太太明示暗示著,希望老公可以做同樣的事情。

「這樣很好啊,他們夫妻那麼少見面,小孩都是自己帶,去忙裡偷閒真不錯!」先生雖然肯定了對方太太的辛苦,卻沒聽出太太的暗示。可這回沒聽見,反倒是擠出了太太不耐煩且累積的怒氣!

「你怎麼這麼像木頭人,你看人家老公還想得到她的辛苦,直接幫她付錢,我卻要在這邊跟你說老半天,你卻很無感,到底怎麼了?」

先生將報紙猛扯一下說「欸,妳剛剛有說妳也要去嗎?妳可以直接一點說出妳想幹嘛,但請不要人身攻擊」這一抖,報紙出現了很大的聲響,刷得一聲,刷得太太心痛了起來。

「哼,要去做瑜珈,我自己也付得起,你是在跩什麼啦?」

「妳如果要自己付就去,看妳這種態度,要我幫妳付我也不想了啦」這下可好了,是態度惡劣重要,還是老婆的需求被重摔重要,外人無法評斷些什麼。只是,太太沮喪著說不出話來,豆大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卻努力的抬了抬頭,將下巴高抬45度角,轉身砰的一聲進了房門。先生將頭埋進他的報紙堆裡,是圖不要眼神相視,以降降承接太太突如其來的怒氣,雙方都不舒服!

關係中的誤解,冷酷的背後潛藏著某些害怕
也許,冷酷或抗議也是來自於著急,隔著我們,太太心中殷殷的探問是:「你這麼冷淡,那是還在乎我嗎?」先生的難受也許是「對妳,我不是給不起,但請妳也要放尊重點,我沒妳說的這麼糟糕!」

為何是你,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Sue Johnson認為伴侶關係或婚姻關係不只是問題來源,同時是療癒的資源。這段再說的是「為什麼他的舉動對你來說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有時候,當他的一個眼神、一句話,就能斷定你今天的心情,或者當情緒起伏的時候,還要多說服自己「聽聽就好!我不要在意」當你幾個深呼吸之後,要逞強著跟自己說,「我是對的」。你不會對一個路人反應拉扯著,但你對這眼角一瞄、語氣帶點反對,就會雷霆大發。

婚約像是打了張長期契約,你們除了成為關係的共同體,甚至是金錢、房產、家庭大小事情分工,某種程度是種合夥人的關係。當你除了情感成分之外,你們都在對這場婚姻進行某種投資,一方面是投資我們的關係,一方面是成為工作夥伴。

為何是妳,容易讓我愛講氣話
從結婚那一刻起,你們多了家人身分的顧慮,妳為他們家的媳婦,你是我們家的女婿,除此之外,你們多了很多半生不熟的家人,以及在這個家的高低位階的某種位置和權力,生了小孩之後,我們又多了父母的身分,要執行親權。面對這些挑戰和在家中處於什麼位置的變動,其實每個人都承接了許多壓力,光是社會角色,若以一般家庭來說,先生要從一位壯年男子成家立業,贏得了成為先生的入門磚,肩上多了擔子和社會期待、伴侶間的期待和分工的壓力;另一方也從妙齡女子,變成在家中渴求被照顧,大小事情包辦的”太太”。夫妻之間能夠找到一種平衡點,分工成功或順遂,那是很棒的幸運,當你在家庭關係中的「夫妻次系統」有很強韌的情感基礎和分工合作時,這個次系統要多堅強,才能夠承上啟下,彼此間互相搭配著步調和速度,讓家庭的功能好好運轉。

這些投資,某些視實際可見可比較的,但聽懂對方說話卻是隱形的。
也許雙方都啦不下臉跟對方好好說,認為誰先說出真心話誰就先示弱,而這次示弱了,不曉得會不會變成另一個瘡疤,在每次爭吵的時候,被提出來予取予求,處於劣勢,無法翻身。

其實,「發出企盼」和「回頭攻擊」的人,同樣是脆弱的,要不是我依然在意妳的反應,我怎會有這麼大的反彈?要不是我就是要你也同等證明你還愛著我,不被小孩和瑣事分割掉你的注意力,我怎會需要明示暗示的這麼辛苦?

找到你的在意,你的需求,和那些在乎...
建議你,當發現自己有情緒的按鈕被打開的時候,先緩一緩檢核一下我非得要他疼,背後的需求是以下選項:
口1.我想要在他心裡面是有份量的
口2.我想要他能體貼我的辛勞,讓他能夠先看見我的努力
口3.我想要他看見我的需求,讓我感受我仍是被珍惜的
口4.我想要在他面前仍是有吸引力的。
口5.我希望我的好,他能持續看的到
口6.我想要他也能為我想想
口7……

將第七題持續書寫下去,想一想,你在乎的清單是那些?那些非得他給不可的「要求」,而這些要求的背後都存著一種脆弱渴望靠近的心情,寫下這些需求有哪些,為何非他不可?

除了想想自己的,換個位子,你也想想自己願意做點什麼滿足他的願望和企盼?也跟他說說妳心裡的在意和對他的看重。在夫妻關係中,不定期增溫,雖回不去兩人世界,但你們可攜手成為最懂得彼此步調的同路夥伴




圖片授權修改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