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5735_493523800755911_2097238183_n.jpg  

〈愛情翹翹板〉舊情已ㄘㄟˋ不敢說 卻要新歡低調藏愛

2015-09-28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和她前男友分手了,卻又常動搖立場,我一直覺得她心裡面一定為她前男友留了個特別位,也擔心自己是否只是她留的後路,因為他們分手的事情,她並沒有跟親近的好朋友說,只想低調度過,怕成為朋友話柄,但我不想幫她扯他們還在穩定感情狀態的謊言,也受夠了她跟我出門時想低調、要變裝的態度。我很難過,不想再躲躲藏藏,因為我們是在談戀愛,又不是在犯罪,我知道她擔心家人反對她和前男友分手,因為她前男友條件很好又有長輩緣,她時不時就跟我說,如果家人要她選擇前男友,她不曉得怎麼辦?我聽了非常難過,難道我還要繼續聽她這些對他的捨不得?她又怎麼能將自己的幸福交給家人或別人說了算?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阿輝)

A:

看著來信,能感受到你的焦急和無力,畢竟女友和你的關係已經是事實,但你們之間的快樂卻僅限於你們之間,沒辦法和別人分享。你們愈快樂,你女友就愈感愧疚,你的痛苦在於你們無法單純地去跟別人分享你們之間的快樂和問題,所以你覺得心裡很悶,相信你女友也是。

因為你愛她,所以不忍心看到她的壓力,所以選擇對她的顧慮隱忍,但是,愈是隱忍你愈不平。她每一次閃躲,就愈激起你的矛盾,你遲疑著,「如果妳不愛我,怎麼會選擇跟我在一起?若是妳愛我,怎麼我會沒能力去分擔妳尚未處理好的過去?」所以,當你問起她的苦惱時,你沒辦法解決,無論是她的哪種壓力(關於前男友怎樣怎樣或關於她的家人對前男友的想法),對你來說就像一根針,刺激你心裡面被比較的心情,你沒辦法多聽,卻也沒辦法摀住耳朵不聽,這就是你的困難。當你多聽,你會傷心,當你不聽,心裡的不安全感又隱隱作祟,造成你「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的矛盾和掙扎。我在猜,你女友可能也是同樣的心情,當她跟家人羅織著一段人在心不在的劇情,當她跟朋友在一起時,卻要時時刻刻不能透漏和你之間的快樂和契合,她應該也沒多好受。只是這些你們卻說不開,甚至造成你們之間的隔閡和誤會。建議你們尋求伴侶心理諮商的協助,將彼此的心結打開,並找到對的人討論,才是根本之道。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創意團隊,圖片版權歸設計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19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