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5

如果可以重新長大一次,你想要誰、帶著怎麼樣的態度帶你長大呢?

 

 

在高鐵上靜靜地讀著這本李坤山老師最新力作<帶你長大>溫馨小書,

獨處這單純且美好的乘車片刻,是種很棒的享受...

 

 

書中提到我們可以怎麼貼著孩子的世界,戴上孩子這個年齡的眼鏡,跟著孩子看世界!

基於過去遊戲治療搭配社區諮商的實務訓練,我常常感受著孩子心理的矛盾,那種

期待用自己的方式接觸外在世界,卻又期待著擁有被大人保護的安全感,

那種一部分正在從「誰是我」找「我是誰」,這種界定自我和外在定位過程

讓我們這些"大人",慢速下來,緩緩地以孩子的速度,看這個世界

一邊看著,就似乎一邊領受著孩子看世界的知覺、速度和接觸外界的學習

順著孩子的發展和成長脈絡,讓孩子理解條件和規範,也在有條件的愛之下,學習到責任並發揮創意!

 

 

IMG_1622

記得,書中讓我很觸動的段落有這幾段

* p.70<沒有你,我長不大>

.     人生中再也沒有這樣一段時期,孩子會像影子這樣黏著你,又喜歡模仿你,就讓他全心全意靠著你吧!

.     因為,你的孩子需要你!

* p.118<教孩子學會生活>

.     我們會不經意陷入來自外在和自己的時間壓力,然後將之轉換成孩子的學習壓力!

.     假如你能從孩子的眼中去看世界,你會毫不猶豫讚賞他的每個成功和挫折 讓他累積獨特的智慧和慈悲!

* p.72<陪孩子,你就給了她現在和未來>

.     愛孩子,是有條件的。那個條件是,要「有你的陪伴」,

.     那個代價,是他要你在旁邊關心他,陪他玩、陪他吃飯、甚至陪他發呆!

 

 

 

我也很喜歡書中提到各個年紀的寶寶,會遇上甚麼樣的生活難題,

也因為有難題,才有各種智慧去問題解決,因為正在找方法,

所以更值得在這段時間,投入心力以"不打擾但看顧著"的態度,陪著孩子去體會!

還給孩子創作的膽量,讓孩子的變通和反應力成為成功的推手,從現在的每一刻去創造未來!

透過"聽懂孩子的話",讓孩子能充分說、充分體會,他就可能變成和你一樣善解人意的人!

 

 

 

總之,這是本「建立孩子負責任、接納自己情緒、建立自尊與自信、擁有自主性」的好書!

一方面也揉合了1.幼兒「情緒調節」的概念,

並且2.用白化的例子將同理孩子的實用方法展現清晰

 

 

書中的溫馨、溫暖又親切地同理語言,就像一位溫暖地母親一邊看顧著你、一邊跟你對話,

我常在想,如果世界上有一位這樣的大人願意耐著性子帶我安心地長大,是多麼幸福事阿

 

 

我們都期待孩子能更了解自己,為自己做決定,成為溫暖、溫柔又堅定的人...

其實,正在翻閱本書的你,就已經在翻轉你和孩子每時每刻的互動

能這樣更細膩、敏銳地與自己的小孩相處,

是做父母的這輩子最踏實、最難能可貴的事情了!

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