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0123_10151000392280057_403142035056_21668539_509779733_n.jpg  

〈愛情翹翹板〉男友貓敵意重 恐貓情結難克服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從小就怕貓,小時候被野貓群欺負後,跟貓就絕緣。男友剛跟我交往時我就警告過他,在我住進他租屋處(整層,有其他學長合租)之前,希望他把他養的那隻貓挪去跟其他學長們住,但過完年準備開學前,男友卻跟我說他捨棄不下那隻貓,我也只好勉強接受。但真正開始同居沒幾天,我就已經受不了了,那隻貓除了攻擊我之外,居然還在我的背包裡大便,又抓破我的設計作業,每次我進去房間,牠就拱背作勢要攻擊我,真的嚇死我了!但男友和同層的學長們都說那隻貓很可憐,因為被棄養才會變得個性古怪,但幹嘛一定要讓牠住在房間裡呢?我們經常要趕作業趕到凌晨3、4點,牠5點就開始喵喵叫要人起床陪,誰受得了啊?這學期我又沒申請到宿舍住,我現在該怎麼辦啊?(晴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妳信裡的每一句話都像妳現在的心情般,感覺在尖叫。對妳來說,曾經對貓咪有過不好的經驗,結合著這隻貓咪對妳的敵意,讓妳很厭惡且不悅。

雖然我不曉得這隻貓咪跟妳男友的情誼,以及他們之前的故事是什麼。但是,對妳來說,過去被貓驚嚇的經驗讓妳實在是 嚇壞了,所以那些想要立即排除貓咪的想法,都代表著妳對於貓咪敬謝不敏。

我在想,也許這件事情還卡著一個關卡是,對男友來說,他的寶貝貓咪對妳造成這麼多的難受,他怎麼安撫妳?又怎麼提出實質的做法讓妳好受一些?對他而言,妳提了這麼多次對貓的害怕,他到底聽進去多少?又實際上能保護妳多少?這些才是回到你們關係之間的關卡。

比較現實的問題包含:如果下學期真的沒有宿舍住,必須住在男友租處,妳勢必要面對1.和男友住宿習慣上的磨合;2.面對其他人的生活作息、作業要求及新的選修課程內容,又是新的適應;3.針對養寵物的生活調適,詢問室友們是否有其他好方法。貓咪是很敏感的動物,當牠感到妳有敵意時,牠也會回敬妳敵意的回應,或是牠是因為自己先住進這個空間,所以身居主人之姿趕人,這點其實跟寵物的管教也有關,所以妳面臨自己的驚嚇外,還有跟男友溝通模式的問題。其實,寵物本身不是問題,棄養更是錯誤的選擇,如何人畜共處愉快兼顧生活品質,才是最大的課題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時報 愛情療癒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