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40  

諮商師收案的過程,就像歌手收歌般,不但媒合適當的案家,並做好心理準備一起體會場特別的旅程

 

 

 

for七月EFT進階課程,從二月底開始收案,終於在三月中找到合適的案家

 

 

收案的過程,跟歌手在收歌的過程雷同,時間、地點、案家和自己準備的狀態等等都是考量之一。

 

 

我覺得,無論來者是何人,我要將自己準備好,在當下盡其所能好好陪伴眼前的這對伴侶。

過程中卡住or不懂之處,提案詢問督導,在符合倫理道德的狀況下接案&受訓!

 

 

 

 

記得,當初跟EFT的緣分很特殊,2009年這一年,我社區機構的專業督導對依附關係著墨很深,

常用依附的觀點帶領我切入案家的互動,且用依附的觀點看夫妻的互動。

當時透過督導的大力介紹,

 

 

 

自己終於在2010年於學輔中心在受督的情況下,第一次自己開始接受伴侶案,

當時的我,震撼著伴侶間的惡性循環,讓溫和的女孩在親密關係中變的面目可憎、歇斯底里,

 

67319_511116278939068_1622806706_n

當時的我充分感受到,那種控訴背後的無力感,和期待修復的心情,卻也看見自己的無能為力 ...

該督導擔心我可能遇見的人格疾患,但後來我心理的疑惑,卻在EFT的觀點裡,有了初步的答案 ...

 

 

   

 

2012年七月參加EFT伴侶諮商說明會,對這個學派更是著迷 ...

帶領者劉婷博士曾說「如果案家每個禮拜都在受苦,妳何苦長期治療讓他們每週都經歷痛苦,

所以我們一直在找,有沒有一個情緒的路徑,讓他們可以更早透過衝突的過程,更有意義的靠近彼此...」

Sue Johnson透過對愛本質的實證研究,帶領我們了解,

每個情緒需求都是需要回應的,沒有回應或被忽略都足以讓人陷入歇斯底里般的瘋狂...

 

 

IMG_1824  

 

 

她曾在"愛,是有道理的"一書中提及:我在自己研究寬恕的團隊裡發現:

「幾乎每個受傷的人都會對伴侶表達類似的話:

我無法原諒你,除非我讓你也感受到我的痛苦,你知道我有多痛,否則我無法放過你」

 

 

 

 

 

這種報復和寬恕之間,其實關鍵和按鈕在於,「我要你不只感受並且要有所回應,照顧我的痛楚和難受...」

也的確,我們從小的依附關係無法重來,也無法要求父母給予更多之下,我們透過選擇伴侶的過程中,

找到那個可以回應我的苦、聽懂我的脆弱的那個人...

我們在一起,開創新的可能!我們不要重蹈父母的覆轍!

 

 

 

事實上卻是,當舊有的家庭經驗重現時,激烈爭吵的背後,

兩個人都是這麼的挫折和受傷,那種「原來到頭來,我還是要一個人面對」的心情,

這悲哀的是,場景好似還停留在結婚進行曲播放之餘,當下諾言卻必須被現實的衝突,化成幻滅!

 

 複製 -IMG_9085

 

2013年六月連續四天的初階研習後,由於時間離考試過於倉促,

也就默默從專欄中帶著讀者默默領略這個學派的精神,

但我覺得,要更精確地掌握學派要領,必須接受更多地培訓,

 

  

 

2013年八月上台北地過程,立馬加入孫頌賢教授地練功團,每月一次練功

(按:孫教授目前為國北教大學輔中心主任,亦為EFT認證伴侶諮商師)

 

 

 

2013年年末,參與「外遇工作坊」的機緣,立馬匯款3萬八千元,一邊幫自己準備著。

也因為終於在今年報上暑假和下學年的課程,跟著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我感到自己很幸運!

我很珍惜這次能參與進階訓的機會,當我拿著現金四萬,一鼓作氣到郵局匯款後,

丟了line訊息給阿水,已受訓的佛洛阿水跟我說 「相信我,這筆費用真的很值得!」

 

 

我想這幾年(2009-2013)的準備,就是為了今年2014年,終於能停下來為夫妻和伴侶服務

從收案-接案-督導-接案-進階訓,想必今年,會是人生中彌足珍貴的一年!

而我,將盡其所能,陪伴著每對眼前的伴侶,讓我們鼓起勇氣一起面對生命遇上的課題!

 

 

 

****相關連結****

 

愛情療癒專欄集

《新書入荷-愛是有道理的》

徵求台北伴侶免費諮商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